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家暴不能忍(一)

遠離家暴‧站起逃出來‧主婦攜2孩投奔WAO
光明日報/ 副刊‧報導:高寶麗‧2010.05.19

這是她的初戀。戀情像浸過蜜糖一樣,甜得不得了。

然而,丈夫愛吃醋、易動怒,更經常懷疑婚後的她對自己不忠,從三大一小罵到2天一大鬧,後來更是對她拳頭來椅子去……這樣的日子,教她等同生活在煉獄之中。

“我要逃,一定要逃,不然我一定會被打死的!”她心裡暗自吶喊,終於在一次山洪爆發之前,她在甚麼也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只拉了兩個孩子的手逃離了令她心碎的家園。

二年後的今日,她形容生活過得舒適自在,雖然為了工作而必須與孩子短暫分離,但她至少覺得自己活得有尊嚴,日子不再擔驚受怕,不必憂心哪一天丈夫又會無來由地對她拳打腳踢。

主婦攜2孩投奔WAO
在快餐店內,坐在我面前的依琳曾經是家暴的受害者之一。雖然已經40歲,但依琳的容貌卻清秀得很,笑起來兩隻眼睛瞇成一線,非常好看。

她說話爽直,性格開朗,笑聲更是動人……這樣一個充滿自信的女性,會是家暴受害者嗎?我開始懷疑了。

依琳的家暴故事要從她17歲談戀愛開始講起。
“我們是自由戀愛的。他對我很好,真的很好,我們曾經有過甜蜜的日子。其實17歲就拍拖還很小,其實我當初也只是想體驗談戀愛的感覺,從來沒有想到這麼早就認定一個人,和對方開花結果。”她的“其實”真多,似乎在平反當初的決定。

聽見我愛你就捨不得
但事實難料,原本只想體驗戀愛的感覺,但當一隻腳踩進戀愛這攤水時,想拔卻再也拔不出來了。

“我和對方拍拖了六七年才結婚,拍拖期間我其實已發現他的性格問題,容易鬧情緒,一旦被激怒就會失控罵人。他罵人時可以足足罵上幾個小時。”
依琳曾經想過離開這個男人,但對方卻總是苦苦相求,並且一再保證不會重演類似事件。依琳心一軟,又離不開了。

“我愛你”這三個字,在任何時候都充滿魔力,每一個女性聽到這“魔咒”,想放棄的心又捨不得了。

“他常常會我說‘我愛你’,還會說‘對不起,我以後不會再這樣了’……唉,女人都是母愛氾濫的動物,只要還能呼吸甚麼都不管了。我也真的天真地以為他會改,他會愛我;我也竟然笨到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他……就一直跟著他,直到後來結婚生小孩。”

婚後,丈夫把依琳管得很嚴,甚至約束她的社交活動,“我婚後未放棄工作,當銷售員,生活規律得很。而事實上,我要的不是這些,我想生命應該還有更精彩的事,還有很多東西是可以學習,讓我成長的,我可以為了孩子屈就在家中,但我的生命應該可以有更多色彩。”

為了尋找成長的空間,依琳參與了學校的家教協會並當上理事,閒暇就到學校當義工栽花種樹,但這一來,丈夫就更不高興了。

夫妻之間的關係因此鬧得很不愉快,每當依琳從學校當義工回來,丈夫就會找出種種藉口罵足一整天;若出現意見不合的,也會借題發揮吵足一個禮拜。

每兩個月發作一次
“他的脾氣很古怪,這一刻還好好的,下一刻會突然提高聲量罵得人如遭狗血淋頭般。他可以罵到搥桌子、罵整個晚上,而且是週期性的,差不多每兩個月就發作一次。”

在這種情況之下,最難受的莫過於依琳和孩子了。“孩子怕得像小貓一樣,我很想保護我的孩子,但是,我卻不知道該怎麼辦。”

依琳不是一個逆來順受的女性,她知道如果這種惡劣情況不改善,她和孩子的未來都會被這個男人毀了,於是,她萌起了逃離的念頭。

“但想逃是一回事,能否真正逃出去又是另外一回事。

逃了出去後要去哪裡?我能做些甚麼?如何生活?孩子怎麼辦?種種不確定的因素讓我退縮了,我逃不了。”

雖然逃不了,但想逃的念頭依然盤旋在腦中,依琳知道要逃走就必須建立起穩固的經濟能力,於是她為離開作部署。

她改做銷售行業;因需要應酬,依琳開始和客戶、同事到卡拉OK唱唱歌喝喝酒,但這樣一來,丈夫知道後暴跳如雷。

“丈夫認定我是在挑釁他,也指責我和客戶有做對不起他的事……如此一來,情況更糟了。他把我鎖在家裡不讓我出門,也在發怒時不讓孩子上學,很可怕。”

難忘第一次被毆情景
依琳永遠記得第一次被丈夫毆打的情景,那天她和幾位女性朋友參加朋友的結婚週年慶,會上依琳還特地打電話給丈夫報告自己的去向,豈料電話那頭竟然傳來怒吼。

依琳嚇呆了,她戰戰兢兢回到家,推開門……“我只記得他用力地把我撞向牆壁,我走去廚房,他又跟到廚房抓起杯子就往我身上扔來,過後還出手搥打我的胸口,這三個動作我永遠都記得,而且,我還永遠記得那一陣痛!”

事後,丈夫向依琳道歉,但依琳卻告訴自己,永遠不會原諒這一個人。依琳已經心死了。

自那一次後,依琳的丈夫在短短的1年內就毆打了她4次。

“我知道哭是沒有用的,哭腫了眼睛第二天更不能見人,工作也會受影響,如此一來,又如何能建立起穩固的收入?”

在往後的日子,無論丈夫如何責罵如何痛打,依琳都不哭不鬧,甚至在心裡默唸佛號安定自己的思緒。

而促使依琳逃離丈夫的導火線,是有一天依琳到檳城辦理銷售代理的申請,丈夫電話追蹤到她之後,冷冷的傳來“你立刻給我回來,回來你就知道”這兩句話。天啊!暴風雨就在家裡等著她啊!

“我心裡著實慌了,我握著手機的雙手開始抖了起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我知道不能再回家去,否則我將會被打死。”

在最無助的時候,依琳向友人求助,結果當天把孩子從學校接過來之後,立即從太平搭了夜班火車直達吉隆坡。

她記得當天甚麼都沒有攜帶,就只有她和兩個孩子,空著雙手逃離了山洪暴發的家園。

社會越來越進步,但每每翻開報紙,卻經常閱讀到家暴的新聞,受害者除了婦女,近年來也延伸至小孩,甚至也有男性。

因為相信﹁他愛我﹂,以及囿於﹁家醜不外揚﹂的舊觀念,甚至在執法單位也認為﹁清官難審家務事﹂的情況下,導致許多家暴事件被掃入地毯下。

家暴沒有及時揭發及搶救,難保哪一天會像山洪一樣暴發開來,演變成無法收拾的人命案件。

家暴事件看似遙遠得與你我無關,但家暴可能就發生在隔壁鄰居家,關心家暴不應帶著“看戲”的心理,反之,應該以成熟的心智瞭解其中真相。

杜絕家暴從關心開始,一個敲門一通電話,即能幫上受害者一個大忙。

因為WAO重新站起來
依琳來到吉隆坡的落腳處,正是婦女援助中心(Women’s Aid Organisation,簡稱WAO),這一個可以讓她放下緊繃的心緒,恢復信心,重拾尊嚴的地方。

因為一心想逃離,依琳在策劃逃離的2年前就已經開始聯絡WAO,向他們表白心中的恐懼及尋求援助,“WAO的社工給了我很多資訊,雖然我當時很想離開,但依然有很多顧慮,也以為自己可以改變這一個人,所以,這兩年來說走都走不了。”

在WAO,依琳重新站了起來。“在這裡的兩個月我是開心的,因為我再也不必過著苟且偷生的日子,我不必一睡醒就擔心被人打被人罵。”

除了放下心中的恐懼,依琳還在WAO裡找回自信,“我自小就喜歡烹調和栽種花樹,因此在WAO的兩個月內,我享受著烹調與分享的樂趣,甚至孩子也為我驕傲,原來他們的媽媽還很會煮美食烘蛋糕呢!”

在WAO的兩個月時間,依琳重新出發。她繼續其銷售生意,並在貴人幫助下租了廉價組屋,搬離WAO的日子依舊光彩亮麗。

“我現在除了專注於事業,晚上時間則用來看書、參加心理輔導課程、聽講座,偶爾也參與樂齡歌唱活動,我可以學習很多東西,我為自己感到高興!”

最欣慰孩子獲重生
離開了暴風雨的家,教依琳最感欣慰的,是她的兩個孩子都獲得了重生!

“以前在家,雖然受暴力威脅的人是我,但孩子也難免遭到無故的傷害。當丈夫發作起來罵人打人時,孩子都嚇得瑟縮在房間內,連呼吸也不敢大聲,深怕父親哪一處不高興,拿他們來出氣。”

但現在,雖然沒有一個完整且圓滿的家,但至少孩子不必擔驚受怕。由於經濟上還不許可,依琳的孩子一個是在學校寄宿,另一個則在WAO屬下的兒童之家生活。

“我每週六都把他們接回來,次日再把他們送回去,這2天,是我們的家庭日。我想現在情況或許不是很好,但希望在未來的日子,當我的經濟穩固了,一家人就可以住在一起了。”

依琳是這樣希望的。
受害者應勇敢站出來
由於自己是過來人,知道家暴的苦和痛,依琳奉勸在家暴中的受害者,要勇敢地站出來,逃離惡境。她的自身經驗足以證明:婚姻的痛是可以治癒的,而且痛的程度和時間也是可以承受的,所以,姐姐妹妹們不再要等了,越等只會讓自己越痛。

“說實在,我感恩自己是個會喊救命的人,我願意在發生家暴時與親友訴說我的痛苦,而且,我也很積極的尋求相關單位的援助,才能讓我今天活出自在與安寧。”

依琳認為,家暴受害者不是因為他本身做錯甚麼事而惹來暴力相待,因此不必感到愧疚或自責,而且,受害者也別以為自己可以愛之名來改變施暴者。

站起來,逃出來!家暴是可以避免的,如果你真的願意。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74837?tid=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