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老師一句:筆都捉不好怎畫畫‧障友發奮當設計師聘障友

(吉隆坡11日訊)29歲青年張志偉在3歲時即罹患神經線萎縮症,12歲時更因下半身癱瘓,而終身需靠輪椅代步,雖然他不良於行,但他從不以殘疾為恥,並堅定心志,立誓當一名出色的網頁設計師,但學院老師毫不留情的的一句話:“你連筆都捉不好,怎麼畫畫?”,卻擊潰了他的信心。然而,毅志力堅強的他只沮喪了一陣子,就繼續埋頭耕耘並發奮圖強,最終,他不但憑著實力考獲網頁設計專業文憑,同時也在數年後與同患殘疾的好友攜手創辦多媒體廣告及網頁設計公司。


就在他成功圓夢之際,他也不忘協助其他障友,並積極聘僱障友,讓障友在得以發揮長才之餘,也可以向世人證明殘障人士也能自食其力。

“我也想藉此告訴所有殘障人士:‘只要他們勇敢踏出第一步,他們就一定能達到目標。”

來自柔佛麻坡的張志偉出生時與一般嬰兒無異,可是,他3歲那年開始出現雙腳無力、走路東倒西歪的症狀。由於他的雙腳逐漸彎曲變形,他漸漸改為用腳背走路,並因此在跌跌撞撞中渡過童年,直至12歲,他更是完全喪失站立和走動的能力,被迫終身與輪椅為伍。

回首這29年來的人生路,張志偉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先從童年開始憶述。他說,小學一二年級的課室都在樓下,所以,他那時還可以輕鬆進入課室,可是到了三年級,因為課室設在樓上,他被迫一步步緩慢的上下樓梯,結果,校方因擔心他會發生意外而建議他轉校。

升上獨中後,張志偉6年來都是坐在輪椅上活動,所幸他在這段期間受到老師和同學的特別照顧,才使他可以順利完成學業。


中學開始為將來舖路

“我一直都很清楚自己與眾不同,但卻不想被別人當異類看待。在羡慕同學都可以邁開步伐追逐青春的當兒,我也暗自在內心立下當個常人的目標,並冀望自己將來能成為一個出色的網頁設計師,以便自力更生。”

“我從沒想過要挑戰體能上的侷限,我只是想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實現我的夢想。”

於是,張志偉從中學時期開始為自己的將來舖路,他不但負責管理學校的網頁,同時還為學校校刊設計網頁。

2001年,他到吉隆坡一間學院攻讀網頁設計創作課程,畢業後,他湊巧遇上雙福殘障協會創設資訊網頁的機緣,讓他有機會一展身手,2年後,他輾轉到綠野仙蹤職業培訓學院當殘障人士的職業培訓導師,負責教導廣告和網頁設計課程。

“在吉隆坡,每一步雖很艱難,但我還是成功挺了過去。”

2007年,他在取得經驗和人脈後,遂與殘疾好友歐旭光合伙開創廣告、網頁設計公司――at Home Creative,以便藉此告訴所有殘障人士:“我們一樣能!”


曾經消沉家人鼓勵創業

張志偉的38歲合伙人歐旭光是在20歲遇到車禍後,因為脊髓神經受損而再也無法站立起來。無法接受現實的他,消沉了整整兩年,才在家人的鼓勵下,到吉隆坡接受治療和職業培訓。

“我是在遇到張志偉後,得悉志偉有意搞公司,便決定和他一起創業。”

已結婚的歐旭光與在獨中教書的妻子育有一名孩子,過著與常人無異的幸福日子。


讀學院首日被老師奚落

中學畢業後,張志偉為了理想,也為了確定自己可以獨立,遂決定離開孕育自己18年的家鄉和家人,到吉隆坡一家學院選修多媒體文憑課程,沒想到,他第一天報到,老師就對他說:“你連筆都捉不好,怎麼畫畫?”,宛如一記重錘擊中他的心口,令他深感挫敗,並哭了一整晚。他說,當時,他幾乎想放棄一切返回家鄉。

“中學那幾年,雖然我的手部不靈活,但我的學業成績標青,尤其在美術方面,只要給我一台電腦,我就能交出很好的作品,可是,那位老師卻是叫我用筆畫畫。結果,老師看我捉筆捉得不好,所繪的圖畫又歪歪斜斜,便脫口說出那句話,嚴重打擊我的自信心。”

他在受挫後,一度感到極度自卑和委屈,並哭了整個晚上,頻頻嚷著要回鄉。“還好當時一位自小扶持我的朋友不但陪我哭,並安慰我,以及為我分析情況,在他的鼓勵下,我決定留下來再嘗試。”

“回到學院後,我嘗試與老師溝通,讓他瞭解我的情況,而老師過後也破例讓我在第一年的課程直接使用電腦繪圖,至於其他學生在上第一年課程時,都只能用筆繪圖。”

他說,如果他當時自我放棄,並一走了之,他相信自己現在必後悔不已。


殘障職員1:吳冠延
走出家鄉自立開拓事業

在廣告、網頁設計公司任職的24歲吳冠延和老闆張志偉一樣,患的是肌肉萎縮症,他從小學開始就因為無力站立而需終身坐輪椅,即便如此,他仍樂觀以對,以開朗的心態面對明天。

中學畢業後,吳冠延為了向父母證明自己可以自立,決定走出霹靂實兆遠,到吉隆坡開拓另一段人生,並在向張志偉學習電腦網頁設計後,加入張志偉的公司成為一份子。

“也許是因為我幸運,來到吉隆坡,我結識到很多朋友,很快的找到工作,也看到未來的方向。”


殘障職員2:鄭宇涵
華小拒收自修中英文

25歲鄭宇涵患有先天腦性麻痺,他一出生就因腦部缺氧受損而導致殘疾,包括手腳肌肉不聽使換,無法站立,無法握筆,也無法清晰的說話。

宇涵在受訪時,睜大眼睛,很努力的撐著喉嚨說話,但記者也只能聽出大概,原以為記者茫然的神情會傷害到他,沒想到,反倒是宇涵大方的自我揶揄說:“哈,你聽不懂我說甚麼吧!”還好,訪談後來在吳冠延的協助下完成。

與吳冠延比較起來,鄭宇涵的求學路坎坷了許多。被華小拒絕的他,只能到痙攣兒童中心就讀,由於該中心只教導國文,鄭宇涵唯有自修英文,再加上母親充當華文老師,使得他即使沒有接受過正統教育,也可以掌握到中學的中英文程度。

升上中學之後,鄭宇涵因為無法握筆寫字,以致沒有辦法參與考試,沒有一紙文憑成了他心中的遺憾。幸好,他後來進入殘障職業培訓學院,終讓他有機會一展才能,成為網頁程序編寫員。

談到未來,鄭宇涵希望自己可以好好的工作,賺多一點錢,然後請個人照顧自己,以減輕雙親照顧他的負擔。


開公司讓障友展才華

張志偉披露,他開辦廣告、網頁設計公司,除了是要證明殘障人士的能力,同時也希望藉此吸納更多具潛能的障友,讓他們有機會一展才華。

也因為如此,他的公司在開業一年半後,即增聘了2名殘障朋友,在加上其他4名四肢健全的職員後,他的公司共有8名員工,而在他的帶領下,該公司已成功穩步邁入第3個年頭。

此外,他也一再強調,殘疾並不是一種錯,所以障友不應自我懲罰或自我封閉。

“殘障人士也不應自憐,或一直渴求別人的關懷與同情,當然,更不要覺得自己與別人不同,反之,障友應坦然把殘疾視為人生軌道上的一個挑戰,只要加倍努力和奮鬥,障友同樣可以實踐理想和夢想。”


德士拒載搭巴士被埋怨

對坐著輪椅的張志偉而言,到吉隆坡尋夢,最難的不是課業問題,而是衣、食、住、行的問題,當中最考驗他的便是“行”。他說,初時,他搭巴士去上課時,上下巴士需要同學幫一把,往往耗費不少時間,結果引起不少乘客埋怨;踏入社會後,靠搭德士上班的他也常常遭司機拒載,令他大感無奈。

“你可以想像坐輪椅搭巴士的情景。那時候,同學扶著我,我也是千辛萬苦才可以跨上巴士,但多是坐在巴士的梯級上。下巴士時,同學則需先把輪椅拿下巴士,並在打開輪椅後,再扶我下車。”

他說,工作後,他搬到蕉賴居住,並改搭德士,但很多時候會面對司機拒載的情況。“他們遠遠看到我坐在輪椅上,怕麻煩都不願停車。後來我就通過電話召德士,依約到來的司機雖無法拒載,但不免會嘀咕一番。”

在吉隆坡生活了10年,張志偉自言很喜歡這個城市,因為它對障友來說,算是一個相對方便的都市。“在這個都會,其實並沒有太多人理會別人是否殘障人士,基本上,我們要怎樣生活,都是由自己掌握。”

也因為如此,張志偉可以無拘無束的過著自己嚮往的生活。他也曾搭德士到KLCC逛書展、獨自一人坐輪椅外出用餐,並曾到泰國和台灣等富有藝術文化氣息的國家旅行。


從小父母當正常人訓練

從小,張志偉就在一個健康的環境成長,父母不但視他為正常的孩子般訓練,還如常帶他出門,讓他勇敢面對眾人,遇到困難要自己解決,成功造就了他今天事業上的成就。

“在我決定到吉隆坡讀書時,父母其實是很擔憂和不捨得,可是他們知道,如果一直把我綁在身邊,我永遠都無法長大,所以還是忍痛讓我走。”

對張志偉來說,父親是他生命中的一盞“明燈”。“父親一直以來給我很大的信心,也一直很支持我的選擇以及我想要走的路。當我決定創業後,父親二話不說的就召集家人出資幫助我,讓我得以如此迅速的就達成夢想。”

在生活上,張志偉很感謝一直以來扶持他的朋友,尤其是那位從小到大陪著他的朋友。“他一直是我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左右手。在吉隆坡的這些年的生活起居,基本上都是有賴他在打點,尤其是一些我能力能及的生活技能,都是他在代勞。”

他在自學院畢業後,一直與這位朋友一同生活,而他現在上下班也是勞煩這位朋友載送。


拒絕博同情靠實力招生意

張志偉與拍檔合伙開設的廣告、網頁設計公司,因著殘障朋友的名義,讓他們在過去3年來招攬了不少生意,但張志偉並不想通過“博同情”

的方式爭取顧客,他強調,他要致力以作品素質來取得顧客的認同和支持。

他指出,2008年,他們曾參加障友創業展,2009年,他車也進一步參加吉隆坡設計周活動。他們在這些展覽活動裡設置攤位,並售賣公司員工設計的T恤,過後,該公司也參加全球環保袋設計比賽,並成功擠入10強之內。

“設計行業競爭非常大,我們不可能長期依靠他人的同情在業界生存,即使是殘障人士創辦的公司,也一樣要設法在商界突圍而出,這也正是我們公司努力的方向。”

(光明日報 2011-08-11 19:00 )

沒有留言: